電子報 Epaper
首頁  »  電子報  » 群園電子報
[群園電子報104年9月刊]寶貝咱ㄟ阿公阿嬤!祖父母節感恩餐會溫馨破表!

[群園電子報 104年9月刊]
群園關懷協會寶貝咱ㄟ阿公阿嬤!  
阿公阿嬤「妝水水」歡喜走秀、百人一起為爺奶抓龍 
  倡導孝親尊老理念,群園關懷協會連續三年舉辦「祖父母節感恩餐會」關懷長者,8月18日(二)上午「祖父母節」前夕,邀請家有長輩的服務家庭及社區長者一起歡度佳節,名譽理事長呂張秀琴阿嬤及歷任理事長龔健平、武興員、曾林淑燕等共同出席。曾林淑燕理事長表示:「群園關懷老人倡導孝親尊老理念,從服務中瞭解老人家的需求,希望透過祖父母節感恩餐會的舉辦,讓大家時時關心身邊的長輩,我們曾經是阿公阿嬤是的寶貝,現在換我們來寶貝阿公阿嬤!」
  今年感恩餐會別出心裁,透過調查了解最受喜愛的祖孫互動方式,發現9成阿公阿嬤只希望子孫陪在身邊,或是聚在一起吃飯、話家常。這次餐會以寶貝阿公阿嬤為主題,特別請專業造型團隊幫阿公阿嬤「妝水水」走秀入場,許多阿公阿嬤顯得開心又害羞,靦腆的笑容讓所有人跟著喜悅,另外請芳香筋絡老師示範「芳香筋絡按摩」,孫子總動員為阿公阿嬤按摩,形成百人抓龍的溫馨畫面,現場並準備全家福拍照區,照片立即提供並加相框送給阿公阿嬤帶回,讓阿公阿嬤將美好記憶永久保存,這些寶貝阿公阿嬤的貼心活動,讓現場歡樂洋溢溫馨指數破表!
挽袖實作 群園帶領青少年為中區再生獻策
  關心,從行動開始。為鼓勵新世代青少年挽袖實作,群園基金會於8月27、28日,結合臺中市政府研考會,以及建設局、都發局、觀光局等公部門與中區再生基地等民間單位,籌辦「『舊城翻轉,青年踹共』大專青年審議行動論壇」,帶領大專青年關心沒落已久的臺中市舊城區。
  從臺中火車站到綠川、電子街、第一廣場等地帶的過往繁華,對新世代青年來說早已是僅存於書本、從未體驗過的古早歷史。但自林佳龍市長上任以來,一再強調綠川整治與都市再生,使得中區再生議題成為備受臺中市民關注的焦點。群園亦在此氛圍下結合市府資源,帶領大專青年實際認識中區再生議題,在兩天一夜營隊中,不但邀請9個相關公部門及3個民間單位輪番上場簡報,更以審議民主會議討論模式協助與會青少年提出具體的市政建言,交由研考會作為未來臺中市府施政的重要管考事項,以青年創見承擔舊城區復興要角。
冒險體驗 讓孩子擁有克服挫折的能力
  人生就是不斷的冒險、體驗、發現與學習,在人生的各個階段,每個人都同樣經歷著這個過程,都要學習如何與人相處、如何面對問題。因此培育青少年能力的發展,便成為青少年工作的重要課題。
  8/12-14群園基金會舉辦三天兩夜的青少年冒險體驗營,藉由具自我挑戰意涵的平面、高低空繩索活動,讓青少年在同儕關係中「體驗冒險」,包括: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是否被別人接受?如何健康回應別人說的話及情緒?遇到困難如何面對?如何找到自己在團隊中分工合作的位置?
  藉由社工師引導,幫助青少年用自己的話、整理自己的經驗,將經驗轉化成學習,進而運用在下一個冒險中。透過體驗→發現→學習→運用,再繼續體驗→發現→學習→運用不斷的循環,幫助青少年培育人際關係能力及問題解決能力,練習用「讚美、鼓勵」取代「批評、負向」,用「參與、嘗試」取代「冷眼旁觀」,幫助青少年將營隊活動中的發現與經驗,轉化為日常生活中人際關係及遭遇困境時的重要能力,開拓專屬於自我的冒險旅程。
守護青少年 菸酒拒賣未成年
  群園基金會於8月份至台中市區、大里區、烏日區,進行四大超商共63間分店進行菸酒拒賣未成年的社區預防性加強宣導,感謝各店家的配合與協助,確實落實菸酒拒賣未成年之法規,降低青少年取得菸酒的管道,為青少年的未來與健康一起努力!
群園關懷協會藝起玩-少女秘密基地團體開畫展啦
  群園關懷協會於暑假辦理「藝起玩-少女秘密基地」團體課程,共有7次以藝術為核心的團體活動,群園在服務過程中,發現少女面對心事有別於少年,少女容易多愁善感,許多心事需要他人的傾聽與認同,而畫畫便是少女「抒發情緒、建構自我」的一種方式。藉由密集的畫畫團體,陪伴女孩認識自己也看見別人,在團體中找到情感支持的朋友。
  少女們在參觀「夢,草間彌生」展覽後,有了「星空」為主的佈展概念,於8/29(六)在群園關懷協會舉辦小巧別緻的畫展,名為「星空下的秘密基地」畫展由這6位青少女身兼畫家及策展人,邀請自己的親朋好友參加,參加者都穿上點點元素的服飾或配件搭配星空的主題,除了畫作還自行佈置展場,少女們自己設計門票、規劃畫展流程,並擔任導覽員,在暑假的尾聲為自己及家人送上一份最有意義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