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一屆大臺中少年英雄獎甄選成果
第一屆大臺中少年英雄獎頒獎 表彰德育優良青少年
1648人通過初選 72人獲頒金質獎、銀質獎
 

  第一屆大臺中少年英雄獎徵選,自2015年4月起經四階段甄選審查,7月24日下午於臺中市政府文心樓一樓中庭舉辦頒獎典禮,公開表揚13位金 質獎及59位銀質獎得獎青少年,恭喜他們自1648位初選名單中脫穎而出的優良模範事蹟,更將在未來2個月的時間裡,為13位金質獎得獎青少年拍攝個人專 題報導,希冀這些德育典範事蹟能夠成為大臺中青少年們共同學習、仿效的楷模,鼓舞更多青少年成為我們台中鄉親們的少年英雄。
 
 

  第一屆大臺中少年英雄獎係由群園基金會首開先例之德育甄選表揚專案,有別於傳統對課業模範生或近年對績優志工的表揚嘉獎,此次 甄選將重心放在孝、勇、仁、慧四項傳統美德上,並採學校、社福單位推薦制,邀請各國高中職學校及社福單位推薦在孝順、勇敢、仁愛、智慧四項特質上值得鼓 勵、表揚的青少年參加。
  記者會現場除邀請臺中市政府社會局、教育局,以及贊助單位台電台中區處代表出席致詞,並為這些優秀青少年們授獎,亦邀請得獎青少年上台分享得獎感言與自身生命經驗,期待透過這些好榜樣們的現身說法,與我們台中的好子弟們共同分享這份榮耀,共同成為值得學習仿效的好榜樣。
 
 

  社會局廖宗侯主任秘書首先致詞表示,俗語有謂英雄出少年,他特別肯定這些在孝、勇、仁、慧四項德育領域足為楷模的優秀青少年們,很榮幸有這個 機會代表社會局對這些少年英雄們表達敬意。教育局出席代表王淑懿督學認為,頒獎現場這從一千多位初選名單中脫穎而出的72位得獎者,都是名符其實的少年英 雄,是值得包括成人在內的所有人,共同學習仿效的好楷模、好榜樣。
  擔任主辦單位的台灣電力公司,則由台中區營業處林謄安副處長代表向社會各界表達感謝之意,感謝各界對大臺中少年英雄獎的肯定與支持,也勉勵得獎的同學們持續努力,他相信這些優秀青少年們的德育楷模並不是只會在今天獲得肯定,未來在社會上也會是無與倫比的重要正向力量。
 
 

  典禮現場邀請孝、勇、仁、慧四項德育楷模的金質獎得獎人各一人代表上台致詞,獲選為「孝」德楷模金質獎的豐原高商陳思偉同學,在台上向所有得 獎人喊話,與所有人共勉在未來的生活中持續加油,要相信自己、遇到任何困境都不要放棄。她雖然來自經濟較不寬裕的家庭,每天都要照顧陪伴有身障困境的母 親,除了扶上廁所、協助洗澡到洗衣煮飯等照護事項外,還得利用課餘時間打工貼補家用,但只要對自己有信心,一切困境都終究能夠克服、會苦盡甘來的。
  來自東山高中的馬怡忠同學,在今年4月10日放學時路過台中捷運鋼梁事故現場,平日擔任學校交通指揮工作的他,主動挺身而出指揮交通,其後更協助警消維 持現場秩序,其見義勇為的傑出表現,獲選為「勇」德楷模金質獎。他謙虛地說,當時只是直覺判斷應該要發揮所長,沒有想到事後會獲得這麼多的嘉許肯定,很感 謝學校教官推薦他甄選這個獎項,才有機會與所有人分享這份為所當為的喜悅。
 
 
  新民高中的陳美汝同學,則是經由她長年擔任服務志工的紅十字會台中市支會推薦而最終獲選為「仁」德楷模金質獎,她分享自己其實是新移民第二 代,從小在不安、自卑的氛圍中成長,日常生活中經常必須面對周遭不友善的歧視眼光,但她將這些不愉快通通丟到志願服務裡,用服務熱誠去克服這些沮喪。她很 開心、很榮幸可以在志願服務中揮灑青春,感謝師長們的照顧、感謝周遭的服務夥伴們,感謝共同努力為社會盡一份心力的歷程,才能夠在與被服務對象的相處中得 到許許多多寶貴的學習成長。
  獲得「慧」德楷模金質獎肯定的大明高中洪政瑋同學,來自精神障礙家庭,本身亦有著學習障礙困境,導致從小 經常必須面對同儕的嘲笑排擠,成為被霸凌的對象,但他在此艱困的環境下,以認真積極的學習態度,專注參加各式創作比賽,不斷超越自己,成為手工藝相關如畫 展、模型製作等競賽的常勝軍,不畏艱難逆境的人生態度令人激賞。
 
 
新聞露出整理: